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煤矿瓦斯灾害预警与防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在渝揭牌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36:16

5月18日,煤矿瓦斯灾害预警与防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在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周德昶对实验室的组建表示祝贺。他强调,要建好实验室、管好实验室、用好实验室,借助平台优势,统筹安全与效益、统筹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统筹煤矿建设与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作用,为煤矿瓦斯灾害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和矿山以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实验室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准建设的首批11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由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面向煤矿井下典型瓦斯灾害防治及应急响应,围绕煤矿井下大采深、强扰动复杂作业环境,重点对瓦斯灾害致灾机理、瓦斯灾害信息精准感知、瓦斯灾害智能预警、瓦斯灾害智能防控开展研究。该实验室的建成将进一步发挥我市科研机构在煤矿瓦斯治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全国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