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开展汛期“零点”行动突击夜查非煤矿山
发布时间: 2023-05-31 13:03:15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会精神,推动非煤矿山企业更好落实雨季、汛期安全工作, 5月23日凌晨,重庆局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零点”行动突击夜查。

行动前,检查组审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和检查分工,经风险分析研判后,把由5处地下小矿山整合而成、采空区密布、“头顶水”威胁极大的大足天青石矿业公司作为突击夜查对象。检查组一行到矿山后,立即兵分四路直奔调度室、井口值班室、主通风机房、应急物资仓库,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等核查井下是否存在违规生产作业、有毒有害气体是否超限等情况,详细了解了探放水作业、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对发现的未制定极端天气重大险情应急“叫应”机制、未制定对等应急预警响应措施等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会精神,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完善应急“叫应”机制,遇极端天气橙、红警示信息,必须立即停产、断电撤人;二是要加强对探放水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务必坚持“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同时必须将探放水队伍纳入本矿统一安全管理;三是要加强雨季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和相应物资储备,健全应急预案并及时组织演练,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四是要高度重视井下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超限处置工作,形成消除隐患、查明原因、强化措施、做好记录的完整工作闭环;五是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查摆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的根源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进行集中攻坚,大力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切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现场通知大足区应急管理局,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通报和移交,要求依法依规处理,督促切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重点、重点抓,推动全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