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在彭水县召开非煤矿山“驻点式”帮扶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 2023-07-20 08:48:28

7月1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在彭水县召开非煤矿山“驻点式”帮扶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会,重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针对本次帮扶督导检查的9处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了通报并逐矿认领,针对彭水县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通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及建议。

谢强指出,彭水县当前非煤矿山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矿山安全基础仍然薄弱,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仍然不足,风险隐患仍然较为突出,矿山安全仍然是彭水县“不可托底”的重点领域之一,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谢强强调,一是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178条问题隐患(含23条重大事故隐患),编制“一矿一策”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提交县政府挂牌督办,按照“五落实”要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二是要认真谋划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矿山安全发展规划,加速推进矿山“四化”建设,不断提升安全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要强化监管能力建设。配齐配强矿山安全监管队伍,强化“两个切实”并严格精准规范执法四是要进一步督促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不断增强依法办矿管矿意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提升现场管理、技术管理水平,深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增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五是要持续推动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扎实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防治水、顶板和通风管理。六是要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极端天气预测预警预报,严格落实“叫应”机制,确保有“叫”、有“应”、有“为”,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彭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凡鹏表示,县委县政府对重庆局此次开展的“驻点式”帮扶督导检查给予高度重视并表示感谢,对此次会议通报的问题和隐患照单全收,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整改态度,举一反三、“一矿一策”地全面全过程抓好整改落实。

重庆局监察执法处,彭水县应急局,涉矿乡镇负责人及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矿长、总工程师参加会议。

(监察执法处  申向阳)